Logo圖片

住在大鳳梨裡的雞會很柔軟

鳳梨還可以這樣吃 

支持農民從大口吃鳳梨開始?除了直接吃鳳梨還有其他妙用!
主要圖片
  •  
有沒有在夜市之類的地方吃過牛排?那種舌尖一推瞬間化開,與嘴裡的牛排醬彼此交融的味道,讓不少人心之嚮往,那種似肉非肉的口感,實在令人匪夷所思。
不少人認為那些軟嫩的肉一定都是經過嫩精的軟化才有那種口感,這樣的認知並不完全正確,事實上少數的賣場也有賣嫩精,這種聽起來很化學的東西的真實身分,其實是「水果酵素」,雖然並非所有的水果酵素都能有效的軟化肉質,但也給我們很大的線索,軟化肉不一定要用合成的化學添加物!
  
沒錯!鳳梨所富含的「鳳梨酵素」就是很多料理達人,偷吃步料理大師的祕方,不論是需要長時間燉煮的肌腱肉,抑或是容易乾柴的大腿肉,用上一點鳳梨酵素,都能在短時間內達到良好的柔軟效果,天然的嫩精就是用鳳梨的莖經過各種處理後的產品。
  
到底要怎麼用鳳梨讓肉軟化呢?
這要從肉的厚度開始分析起,若是家庭一般常煮的料理,大多不會使用整塊沒分切的部位肉,大多是超市或市場買來的分切肉,這類大小約比乒乓球小一點的肉類,可以在醃漬的時候加一點鳳梨汁,靜置約30分鐘左右就會有不錯的效果,要注意砂糖對於酵素有減弱的作用,若鳳梨汁本身甜味夠的話,可以減少或是不要加糖,會有更好的作用。
那如果是很大塊的肉怎麼辦?
就是想煮跟餐廳一樣大塊的三層滷肉,靜泡的方式只能讓外層的肉柔軟,裡面還是硬梆梆的,這時就需要更激進的手段來加強,按摩或拍打會是你的一大利器,在醃肉時可以同時或拍或打或摔的方式讓醃料進入更深層的肉,讓酵素能在更核心的地方發揮作用,拍打的方式也能破壞肉的筋,進一步柔軟肉質,之後再來進行烹調,可以大大縮短燉煮的時間,省下瓦斯費與寶貴的時間。
  
香鷄城的手扒土雞那麼柔軟多汁是不是就是用了鳳梨!?
不,香雞城的手扒雞是用鹽水與低溫烹調來達到柔軟多汁的質感,單靠鹽水就能跟鳳梨抗衡?想知道更多請密切注意官網專欄或是粉絲專頁發文,將會分享更多關於食物的小知識與藍帶主廚私房食譜喔!